close

應該每個癌症患者都會被問到這個問題,之前我沒生病的時候也會問患者,大概是為了表示關心,並且做一個參考,為自己多增加一些醫學常識。現在我和病友們聊天也是會互相問,大家的答案不外乎三种:

1。健康檢查 

由於衛生署有提供免費的婦女乳房攝影檢查,服務對象如下:

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其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有乳癌之婦女,每二年可檢查一次。

45歲以上至69歲之婦女,每二年可檢查一次。

  • 的確是有很多姐姐們因此而發現初期乳癌。也有些人是因爲工作的單位每年有安排健康檢查而發現。我在手術和治療時所認識的每一位經由健康檢查而發現乳癌的患者幾乎都是0期原位癌。而癌症最重要的便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原位癌的治愈率幾乎是100%,而且大部分患者都能免除化療之苦,手術以後接受放射治療或荷爾蒙治療就好了。可見每年健康檢查有多麽大的好處,雖然說會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應該都是自己或身邊至親已經生病了......但是我們也是可以提醒更多親朋好友要定期作檢查哦。

2。自己摸到

我就是自己摸到的。雖然我們公司每年10月都有健康檢查,但是乳房超音波屬於自費選項,當時我覺得前一年才做過乳超並沒有發現異常,便選擇了其他自費項目。這便是一念之差,我有時會想著,如果再早一點發現是不是更好呢。可是上天縂不遺棄我,從12月初開始我就陸續聽到周圍的同事朋友在說認識的人罹患乳癌的故事,短短兩三個星期聼到四個乳癌的故事。如果是以前我應該是當作別人的故事聼聼就算了,不知怎麽的當時特別有感應,某天晚上心想著我也來6分鐘護一生自我檢查一下好了,就這樣摸到了左乳上方稍微靠手臂的腫瘤。根據我採樣數量不足的又不夠科學觀察,身體還沒有異狀便自己摸到腫瘤,且立刻就診的病患(良性腫瘤不算),乳癌的期數也都還在二期内,都算是初期乳癌,有很好80%-90%的治愈率。所以多關心自己的身體變化是每個人的權力和義務呀!記得沒事東摸西摸,或者觀察自己的身體看看有沒有怪怪的地方阿。

3。身體出現異常,比如不明疼痛,咳嗽,無力疲倦等等就診發現的。

通常這類型的發現都是比較晚期了。我的朋友是健康檢查時已經發現有異常,但因爲忙碌又拖了好幾個月,忽然某天整個手臂麻痹疼痛而去就醫,確診時期數已是3C。到了第三期以後,整體的存活率變低,復發的可能性也變高了。有人會問,乳癌算是相對容易發現的癌症,為什麽會不注意錯過了早期發現,也有人問,為什麽覺得怪怪的還要拖好幾個月才去看醫生。我自己的體會是,雖然說生命中有一連串選擇,要怎麽過都是看自己怎麽決定,但是命運是掌握在上帝的手中。絕大多數的人都不可能故意忽略健康或者一心只想死,真的不巧就是發現得晚了。不論發現的是早是晚,都應該要積極的面對疾病,因爲這是老天爺給我們出的人生課題,學習成績優良的孩子,縂是會得到獎賞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癌 發現乳癌
    全站熱搜

    虎斑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